不完美中的最完美上週末幫一個國中生彈比賽的伴奏參賽者不多,該組只有三人我這個學生拿了第一名。其實在我第一次幫她彈的時候,我就覺得她吹得還不錯,應該有拿獎的實力比賽前抽籤,很幸運我們抽到三號這讓我有機會聆聽前兩位參賽者的聲音當下我覺得鋼琴的聲音在這個場地略顯單薄沉悶所以我知道等一下我大概應該怎麼控制我自己的音量。在比賽前,如果加上給老師聽,至少練了六次有吧說真的,我覺得次數是太多了一點但是學生很沒有安全感不斷要求和我練習 一首四分多鐘的曲子每次都要合上一個小時,兩三次下來就合伴奏來說,默契其實已經很足夠了賽前一天,學生還是緊張兮兮地和我約了一個小時的練習時間然後她要求,快板要再快票貼一點坦白說,我覺得在比賽前做這種速度的調整好像有點不妥但是看她吹得頗順,我就順應她的要求隔天錄影下來看,我對自己的表現不甚滿意我發現我們兩人都在趕拍子她有很多吐音也沒有吹清楚,我的樂句呼吸太急促要講缺點,我們可以列舉很多很多.....可是,這雖然不是我們最完美的呈現卻也是我們不完美中的最完美了聽了當天三位參賽者的表現,我已經篤定她可以拿下第一有人說,我的孩子不是舞台型的一上臺就會緊張,於是平日練習的效果就大打折扣我必須說,大部分的小孩都不是舞台型的,就連我也不是在舞台上有一些東西是你平常沒有預料會出錯的在以下的影音中,你也不難發現我在某些地方彈得沒有太好當然,數位相機錄下的聲音也不長灘島可能好過CD可是,演出在乎的是整體的完整性我一下台就問我那位什麼都不懂的老公,你覺得誰表現比較好雖然他從沒受過專業的音樂訓練,但是他也可以感覺的出來「誰比較好」。比賽或考試是「和他人互相比較所得到的成績」我也有學生平常表現不怎麼樣卻在比賽莫名奇妙得到第一名也有我覺得她應該還不錯但是成績卻不太好看的可見那短短幾分鐘的表現,除了盡量表現你自己練習的成果還有其他競爭者的素質,評審老師的胃口等等不可預測的因素影響你的成績所謂的名次,是大家在同等的場合條件和相同的評分老師見證下,比較出來的結果。要說我這輩子上台對自己很滿意的經驗坦白說實在沒有幾次我記得研究所的畢業音樂會,我熊熊忘記蕭邦夜吳哥窟曲某一個小節的和弦當下出現一個極度不和諧的聲響效果 (蕭邦耶~)我曾在音樂班的資優甄試考試出現一連串的錯音你可以想見下了台的我有多嘔多想死啊!不管人家怎麼告訴我,你整體表現很棒,但是我就是會為了那小小的瑕疵沮喪個好幾天所以我現在學會平常心看待學生在台上的不完美 (看待自己還是會很在意所以真的沒勇氣上台solo)我們也懂得看穿他們是否具備成熟的表現力評審們會知道哪些瑕疵可以被包容,哪一些又是沒有完整的準備當我們一站到舞台我們要的就是  在不完美當中做最完美的呈現。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帛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27gtex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